“一以贯之”让主题教育“掷地有声”

怀揣着梦想,追逐着未来,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告一段落,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接稳、接好、接实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接力棒,“一以贯之”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实见效,让主题教育“掷地有声”。

“一”丝不苟,在勤学中笃志,好学不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主题教育的学思想就是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勤学笃行成为事业远航的动力。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勤学笃志,磨砻淬砺,理论学习贵在好学不倦、锲而不舍,党员干部要摒弃浅尝辄止、半途而废心态,保持好学之心,以“一丝不苟”的态度,专心致志、孜孜不倦抓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逐字逐句中收获“豁然开朗”之感,强思想、增智慧、提能力,在反复研读中提高“学以致用”能力,用心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其中所蕴含的真理力量、信仰味道和智慧光芒,全面提升干事创业本领,努力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虚己“以”听,在实践中求索,从实求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如同行医问诊,党员干部要练就“望闻问切”基本功,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开出良方。望气色,把问题导向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需求为“行动指南”,找准调查研究方向;闻声息,身入基层、心入群众,以“空杯”的心态,虚怀若谷的胸怀,洗耳恭听的姿态,争当俯身竖耳的“倾听者”,听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问症状,带着真情实意融入群众,面对面、心交心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收集民意、汇聚民智,打开思路、拓展思维,找到“最优解”;切脉象,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让调研成果成为祛除“顽疾”的“良方”,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神“贯”注,在实干中笃行,行稳致远。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员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攻坚克难、破浪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功成必定有我”的干劲、“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用心、用力、用情把为民服务举措办到群众心坎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当好人民公仆,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持“之”以恒,在检视中整改,行之有效。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党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转变“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错误观念,用检视“放大镜”,即穷验问,反躬内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不藏掖、不遮丑,查摆出真问题、真难题,深入研究,深刻剖析,找出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通过“揭短亮丑”实现“自我洗礼”。要将整改落实作为“硬仗”发起进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啃下“硬骨头”,推动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有效。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在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中破局解题,奋力在主题教育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杭红玲)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五一街办事处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