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要“有料”更“有味”

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常德市桃源县佘家坪镇人民政府 熊苑伶

近日,一年一度的“党建大考”如期而至,各地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登上“考场”,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集中接受“检阅”。这次“检阅”看的不仅是文风,更是作风。各级党组织要拿出真材实“料”,让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多出几分“味道”

“原汁原味”摆实绩,多几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真诚味。述职报告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年终总结,列出实绩,讲出真话,求真务实是关键。向考核要效益,以实绩论英雄。党建述职报告要追求“原汁原味”,须言之有据、言必有物,真实反映基层党建的实际工作情况,不能为评议好听而“化浓妆”,为成绩好看而“充棉花”,让述职“失了真”“变了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去伪存真”的态度,不搞“缺斤少两”,不玩“移花接木”,将准确的数据、详细的事件添加其中,如实、坦诚、客观地撰写基层党建述职报告。在行文表达、语言风格上,基层党建述职报告也要坚持实在质朴的文风,尽量选用一些大众词汇,直陈其意,让报告听起来通俗易懂,以此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报告的感染力和亲和力。

“躬身自问”抓问题,多几分“见筋见骨见思想”的清醒味。咬耳扯袖成常态,红脸出汗见真章。党建述职评议的目的是帮助领导干部总结工作得失、查摆问题、分析原因,为未来基层党建工作“把脉开方”。忠言多逆耳,良药都苦口。只有评得够“辣”、评得够“劲”,才能“出汗排毒”。归根到底,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群众才最有发言权。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不能听“一面之词”,各级党组织要多听“群众声音”,让群众当“裁判”、当“考官”、当“评委”。要打破“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感觉良好”的意识,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扭住突出问题不放松,瞄准不足果断“亮剑”,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查摆剖析,坚持“评到要害、说到点上”,让述职对象红脸出汗、提神醒脑。

“述而改之”见行动,多几分“立意深远谋未来”的思考味。针对问题整改方面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动真格”的“炉火”烧旺,发扬“较真”精神,在抓常、抓长、抓细上下狠功夫,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作为“进行时”,而不是“完成时”,不能一述了之、一评了之,更不能存在“年年查、年年改、年年有”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责任清单、整改任务,坚持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落实,切实把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做实做细。要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对外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看得见整改效果、摸得着整改措施,做到条条能落实、件件有回音,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党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