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注重”让走访慰问更加有“度”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朱胜军

  近日,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85亿元,用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关心关怀。要让走访慰问走实走深,关键是要摒弃那些形式主义做派,怀揣三“心”走到群众家中、走进干群心坎里,让走访慰问更加有度。

  注重用心“选”,让走访慰问有“精度”。关心爱护老党员和优秀党员,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做好走访慰问,要做到有的放矢,在“准”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在开展走访前要精准摸排,通过实地调查、电话沟通和向相关单位了解情况等方式,严格审定慰问对象,确保走访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同时要避免搞“一刀切”,“下饺子”慰问,不管实际情况,慰问对象家家户户“米、面、油、毛毯”等物质,要从实际出发,慰问前备足“功课”,了解困难人群家庭基本情况、思想状况、困难原因以及生活需求,做到用心走访、“靶向慰问”“按需慰问”。

  注重真心“访”,让走访慰问有“温度”。走访慰问,既要注重物质层面的帮扶,更要有精神上心理上的关怀,既要让人感到“身暖”,更要让人感到“心暖”。要以“守的是人民的心”的真情实意,走进家门更要走入“心门”,慰问不仅要问得细,而且要有温度。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代表组织而来,放下身段,主动融入,与慰问对象交心,聊聊家长里短,讲讲自己的平凡日常,也听听他们的故事,真切体会他们工作生活的现状,真正明白他们的所思所想。不能浅层化、模板化地到哪都只问“年龄多大,身体还好吧”就结束了,而是要真心实意走访慰问,确保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让走访慰问温度与浓度并存。

  注重尽心“办”,让走访慰问有“深度”。走访慰问不是“走秀现场”,更不是“逢场作戏”,绝不能“一走了之”,必须把最终落脚点放在解决急难愁盼、服务人民群众上。走访慰问要有深度,必须体现在帮办实事上,从实际出发,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杜绝“纸面办公”,对于慰问对象反馈的诉求,不能拖延推诿,更不能“石沉大海”,对于慰问对象关心的事情,都要力求落到实处,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把了解到的问题汇总好、对接好,可以解决的小事情要“马上就办”,对于确实有争议、看不清、拿不准的要及时制定措施,做好不漏一事、不错一处,切实解决党员群众的实际困难,细致做好“办”字功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