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员干部基层工作“双重奏”

一、乡镇党员干部基层工作“一重奏”:固“基”掌“舵”

乡镇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要将以思维方法为基和以问题导向为舵相结合从而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这是对身处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的党员干部将如何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领导思维和执政本领提出的重大战略要求,因此,乡镇党员干部在处理基层工作过程中也必须坚持、掌握并践行“七大思维”。

总的来讲,以正确的思维方法为基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提升乡镇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能力,切实加强乡镇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具体而言,以正确的思维方式为基础,能够提升党员干部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精准把握基层工作发展的整体方向;能够提升党员干部科学周密的辩证思维,从而在基层工作中处理好重点与一般、量变促进质变的关系;能够提升党员干部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系统思维,从而妥善处理乡镇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凝聚乡村振兴的奋进力量。

与此同时,提升乡镇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能力要坚持以问题导向为舵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更是人类知识进步的基本规律。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所谓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和目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做决策、办事情之前,应当首先抓住事情的主要矛盾,找准抓实、击中要害,要时刻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乡镇党员干部要回应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时代需要,解决时代问题,从而不断谱写基层治理现代化新篇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二、乡镇党员干部基层工作“二重奏”:握“鉴”善“谋”

乡镇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要将历史经验为鉴和以改革创新为谋相结合从而提升基层工作能力。一方面,“他山之石”不容忽视。尽管世界各国政党所处基本国情不尽相同,但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在提升基层工作能力的诸多方面仍有相同之处,因此学习借鉴其有效提升基层工作能力的成功经验,对于新时代下乡镇党员干部做好基层工作乃至巩固我们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都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另一方面,要立足有价值的历史经验,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方面的重大成就,充分了解我们党是如何凝聚群众的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只有继承优良传统,才能在此基础上把握做好群众工作的命脉,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此同时,新时代基层工作是百年群众路线的继承与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更是基层工作面向新时代“变”与“不变”的历史必然。所谓“改革创新”指的就是乡镇党员干部赓续中国共产党基层工作的优良传统与政治优势,着眼新征程。提升乡镇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能力的根本目的在于激发其发展的内在动力,使其转化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图强之志。因此乡镇党员干部要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定位,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深入研究新形式的下基层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作为,不断为乡村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75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371.html

(0)
上一篇 2023-10-26
下一篇 2023-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