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四优之笔”绘年轻干部成长“闭环图”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永兴镇人民政府 肖林泽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作为选拔培养使用干部的职能部门,要下足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苦功夫”,当好年轻干部成长“引路人”,执“培优强基”“择优推荐”“选优入库”“比优任用”四支笔,绘就年轻干部“育选管用”成长“闭环图”,真正让年轻干部这株“幼苗”成长为助力事业发展的参天大树。

  执“培优强基之笔”,绘“精耕细作”的“育苗图”。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年轻干部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必须坚持精耕细作的培养理念,努力创造条件让他们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组织部门要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结合年轻干部的知识结构、工作阅历、能力素质等情况,立足年轻干部成长需求,聚焦提升“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综合能力,采取高密度高强度的封闭式集训形式,开设综合素质提升班。要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领导同志对年轻干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培养和帮带。对经历比较单一的优秀年轻干部有步骤、有重点地实行岗位交流,对缺乏重要岗位和基层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重点安排到关键岗位和基层一线锻炼。

  执“择优推荐之笔”,绘“不拘一格”的“选苗图”。不拘一格精准“选苗”,多种渠道多方“引水”,精准甄别、分出良莠、剔除“歪苗”,是种好高素质干部“森林”的前提。组织部门要创新年轻干部选拔方式,规范评选流程,畅通沟通渠道,采取自下而上、逐级遴选等方式识人,以组织推荐、领导举荐等方式选人,广纳贤才、研判择优。各单位要通过民主推荐、分析研判、择优比选,上报政治素质好、品行端正,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在人事任免前,组织部门可以分别组织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活动,掌握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和隐形台阶,为优秀年轻干部提供更多脱颖而出的渠道。

  执“选优入库之笔”,绘“优胜劣汰”的“储苗图”。要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政治素养、综合能力、工作实绩等进行分析研判,采取理论测试、组织面谈等方式进行竞争性选拔,将优秀年轻干部精准识别入库。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对库内干部严格考核,及时掌握更新职务变动、考核结果、重大斗争一线表现以及个人重大事项等信息,综合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情况,定期对信息库进行动态调整,对经实践检验不符合优秀年轻干部条件以及不宜继续作为优秀年轻干部人选的,及时调整出库;对表现突出、符合优秀年轻干部条件的,及时补充进库,努力建设储备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执“比优任用之笔”,绘“沙场点兵”的“墩苗图”。要结合对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中干部日常表现情况、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表现情况、集中“比武”表现情况等,甄选合适人选担任领导干部。对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中日常掌握了解一贯表现优异的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将年轻干部选派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和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进行锻炼,通过一线锻炼发现和掌握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开展能力素质集中大比武活动,采取领导面谈、笔试、面试、演讲比赛等多种途径,从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中比选出合适人选,真正加大年轻干部的使用力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