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浦江经验” 答好“民生考卷”

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梅渚镇人民政府 曹陶定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浙江省浦江县主动下访群众,开创了“省级领导下访接访”的先河。由此,以“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为主要内容的“浦江经验”逐渐形成并推广开来。“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并带头下去接访群众形成的好做法,是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今年是“浦江经验”形成20周年,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读懂“浦江经验”蕴含的“三个密码”深刻内涵,才能答好时代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民生考卷”。

读懂“浦江经验”蕴含的“为民密码”,问需于民听民意,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感答好“困难是什么”首要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解决问题首先要明白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浦江经验”告诉我们,领导干部下访是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是符合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的好举措。“领导多下去,群众少上来”。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们做到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站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我们要认真答好每一道“民生题”。田间地头、园区工厂,哪里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领导干部就应该去哪里。下访接待不能搞花架子,不能做表面文章,要切切实实地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围在一张桌子上,展开“七嘴八舌式”的讨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读懂“浦江经验”蕴含的“实干密码”,问计于民解民忧,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进取心答好“困难如何解决”关键题。“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人要下去,事要解决。老百姓不会因为我们下基层说几句客套话、场面话,就对我们满意,“浦江经验”最终的落脚点是放在“事要解决”上。只要是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浦江亲自接待来访群众,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党员干部们要激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进取精神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勇气,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群众的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放心事、舒心事、幸福事。要把领导干部定期下访接待群众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效结合。

读懂“浦江经验”蕴含的“实效密码”,问效于民暖民心,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答好“困难解决的好不好”压轴题。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每一堂“民生测验”里,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想实现向时代、向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我们就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实现领导干部定期下访接待群众的基础上,还要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制度,要定期对困难问题完成情况跟踪督促,收集记录群众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领导下访接待+访后立行立改+定期跟踪反馈”工作闭环,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困难解决的好不好的标准,群众不满意,就要一直改,做到“工作不烂尾,执行不打折”。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将人民群众装在心里,俯首甘为孺子牛,才能够与人民群众携手奔赴新征程、共绘新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