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去”“三求”推动调查研究出实效

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常郭镇蒋庄村选调生 赵婧同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来,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实践中,必须扑下身子、沉入一线,实事求是、务实求效,研究“真问题”、扎实“真研究”、落实“真效果”,切实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求准求效。

调查研究要去伪求真,找准矛盾调查“真问题”。调查研究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正视问题、找准症结、靶向发力。一方面,要做到树立大局意识,抓住重点,加强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提高思想认识。要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抓住调研方向,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中把握真问题,让调研问题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大局中。另一方面,要回应关切需求有的放矢,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围绕群众最关切、发展最需要的方面,摸清群众的“痛点”和“难点”,找准地方发展的“堵点”和“弱点”,抓住前沿的、全局的、长远的问题,避免研究课题“大而无当”、所言内容“面面俱到”却浮于表面。

调查研究要去虚求实,实事求是开展“真研究”。许多“疑难杂症”之所以得不到解决,最重要的原因是调查研究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导致情况吃得不透、病根找得不准。要弱形式重实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搞“车里看、门外转”的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只会让调研以偏概全、浮于表象、不接地气,甚至会助长歪风邪气、疏远党和群众的联系。要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了解农村产业、文化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农村工作的真实困境,走到产业车间,摸底行业发展和企业生产的具体情况。在调研过程中要注重调研对象的普遍性、调查范围的广泛性、调研方式的多样性,合理安排调研时间和程序,充分利用好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参观学习、问卷调查等多种调查方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防止其变成以偏概全的“盲人摸象”式调研。

调查研究要去速求效,有问必答落实“真效果”。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文本报告不是调查研究的终点,实在管用、解决问题才是调查研究的最终目标。一是少表象、重深度、出实招。调查研究不是数量大就是好,应当重视对现象的分析梳理和归纳总结,摆脱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厘清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拿出破题解难的实招、硬招。少提笼而统之的空话套话,不做泛泛而谈的表面文章,而要结合地区生产实际和社会发展现状,将好的经验做法转化为落地成果。二是有回音、常追踪、出实效。对于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老百姓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有答必究”,要改进工作举措,把一张张“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同时,还要常常回头看、回头查,看改进的工作举措、制定的惠民政策是否发挥实用、落到实处,让调查研究不是“风过无痕”,而是长效推进、切实有效地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工作方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