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当终身培植“泡桐”精神

安徽省霍山县单龙寺镇人民政府 姚棋

四月的河南兰考,桐树如盖,桐花灼灼,千顷澄碧。在这里,泡桐不仅仅是一种树,更是一种精神。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兰考,就任县委书记,当时的兰考人饱受饥荒贫穷之苦,救百姓于困苦刻不容缓。他本着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之心,忍受着肝癌折磨,同全县干群一起,整治“三害”、种植泡桐、摆脱贫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焦裕禄精神”,他也成为全中国干部之楷模。今天的党员干部,应传承发扬“焦裕禄精神”,争做焦裕禄式干部,撑起富的家,建设强的国。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做焦裕禄式干部,永葆公仆情怀。在兰考的日日夜夜,焦裕禄始终致力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虽身患肝癌,却依旧忍着剧痛,亲自上阵,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他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如此赤诚之心感动了所有中国人,每每想起无不为之动容。岁月更替,初心不改,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念,永葆一心为民赤诚心,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干部们的辛勤劳苦,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甜在日子里,应厚植公仆情怀,促使干群同心,早日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做焦裕禄式干部,坚持务实作风。在兰考期间,焦裕禄深入田间地头、扎根基层一线、善于问计于民。整治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时,他认为“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坚持参加一线调研,把群众同自然灾害斗争的宝贵经验总结成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因地制宜、科学决策、真抓实干,改变了兰考落后的面貌。然而当下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实施应付式落实“三件套”,动嘴不动手、动手不动脑、重结果轻效果,浮于表面,辜负了人民的信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代党员干部要坚持求真务实、主动担当作为,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俯下身子下沉到群众中去,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做人民的勤务员,事不避难、精益求精,做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好干部。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做焦裕禄式干部,守住清廉底线。古语有云,“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选择为官从政,就要“甘天下之淡味”,不为权贵折腰,留取丹心为百姓。焦裕禄在兰考推行《干部十不准》,并且他身体力行,“任何时候都不搞搞特殊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光明磊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本色。如今,经济迅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党员干部更应严于修身、慎重用权,不得利益熏心、追名逐利,游走于人情关系和利益交换中,把权力用在群众的心坎上、把福利装进百姓的口袋里。正所谓官清民自安,党员干部应守住清廉底线、不碰法律红线、培育优良作风,面对强权压力亦或是红利诱惑都能“风雨不动安如山”,廉洁从政,为民造福。

桐花灼灼,宜国宜家。如今兰考的泡桐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焦裕禄精神”也将生生不息、永放光芒。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