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岂能走过场?

对于单位组织的各类考试,时常听闻一些地方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这样议论:“考试无非就是走个过场,做做样子罢了。”

从他们谈论的只言片语中得知,不少单位组织的各类考试,程序都使大同小异,考试开始时,参考人员有模有样,现场拍照时中规中矩,然而考试的后半场或拍照结束后,不管是监考人员是否在场,不少参考人员早已经开始左看右瞧,前后寻找考题答案;有的单位监考人员甚至故意中途离开考场,给参考人员相互抄袭考题答案提供方便;还有的单位,在考试之前就将考题答案随同试卷一起发给参加考试的人员,或通过微信将答案发给参考人员,考试的结果令单位领导和参加考试的党员干部皆大欢喜。

在全党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的大环境下,为何还会出现这种走过场式的考试?总结其原因大致存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某些单位领导干部对学习考试不够重视。这些单位领导口头上重视,实则是重“面子”轻“里子”,上级要求学习就制定学习计划,号召大家学习,上级要求考试,就安排单位组织考试,做到了要计划有计划、要内容有内容、要照片有照片,要成绩有成绩,“面子”工程做得十全十美。二是某些单位对考试要求不高,把关不严,不求实际效果,只求工作上过得去。三是学习教育的方法过于单调,枯燥乏味,形式单一,对党员干部素质提高的效果不明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10月13日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要强化政治训练,做深做实党性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可见主题教育职能是要做深做实,不能做浅做虚,更不能浮光掠影走过场。

要做深做实党性教育,须做到“三个改进”:一是改进考核办法。考试作为党性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工作考核不仅要查看是否有试卷、有结果、有现场图片,更要通过改进考核办法,丰富考核方式等途径检验各级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实际成果,比如采取随机抽取名单进行现场问答等,提高考试结果的可信度。二是改进监考方式。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监考体系,在省域、市域或县域范围内,对党性教育考试实行考试时间统一、视频监控统一,考试责任统一,完善严格的考试制度和责任制认真加以落实,促进各级党员干部真学真考,真正把学到的知识消化吸收、融会贯通,将学习成果体现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三是改进党性教育途径。活用革命文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党性教育的最好途径。采取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生动鲜明、直击人心,感染力、穿透力强教育方式进行共鸣互动、相互影响,进而形成整体教育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那些不舍我永远记得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301.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