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干部监督工作

干部监督是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个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干部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提升干部监督意识。要充分运用好党校、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集体学+个人自学”的模式,有针对性地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对干部监督工作的认识,强化“严是爱、宽是害”的意识,自觉树立接受上级、同级和群众监督的意识。同时,要加强对党委(党组)“一把手”以及干部监督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本份、监督就是爱护”的观念,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切实履行好干部监督管理职责。

二是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持续加强干部监督保障。在制度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监督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干部选拔监督管理系统,加强对干部个人自身及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实现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信息化;制定出台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制度,持续推动形成分工明确、运行顺畅、便于操作的工作机制和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确保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有规可依、有策可循。

三是要切实加大查处力度,持续推进干部监督工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深入推进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就要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举报受理工作规定》等规定制度,严肃处理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品行不端等行为问题,以问责工作倒逼制度落实,严格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四是要强化部门沟通协作,持续凝聚干部监督合力。在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之间信息通报与交流、线索与案件移送、重要问题联合会诊协同监督等有效做法,实现各监督主体在信息、成果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及时发现干部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相关对策,制定防范措施,真正做到干部监督管理“关口”前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302.html

(1)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