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县:“四个紧盯”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县委组织部 田野

近年来,四川珙县坚持把从严管理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以“关键少数”“绝大多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四个方面为抓手,全方位、多维度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聚力锻造一支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建立领导干部负面监督清单,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负面信息的收集。注重考察监督领导干部在灾后恢复重建、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的政治担当,力促领导干部发挥立标杆、作示范的模范作用。严格规范全县科级及科级以上干部请销假程序,明确违规处理办法,实行科级干部外出全备案制度。今年以来,共收到领导干部报备信息148条,严格督查480余名科级干部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情况,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自觉。

紧盯“绝大多数”,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把党员干部的管理严在日常,严在经常,出台《珙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珙县干部监督信息沟通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纪委、组织部为牵头单位,政法、法院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2+N”监督主体,进一步完善干部日常监督制度体系。畅通来信、来访、网上举报、电话举报、新媒介“五位一体”举报渠道,加大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对涉及相关反映的干部,通过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提醒处理,防止“小毛病”演变“大问题”。今年以来,共谈话提醒领导干部15人次,组织函询7人次。

紧盯“关键领域”,强化履职监督。创新开展“万人评担当”和“日报月评年考”工作,定期了解干部履职担当情况,不断改进和完善干部队伍管理体系。鲜明“重实干、敢担当,重一线、凭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在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关口识别监督干部政治立场原则、担当作为表现。制定出台《珙县关爱和激励干部人才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担当作为的十一条措施》等政策,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重点工作一线提拔干部。近年来,提拔重用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实绩突出的干部155人。

紧盯“关键环节”,强化任用监督。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不断规范选人用人行为,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严格监督。结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合纪委、审计、人社等多部门“联合会诊”,坚决防止出现“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情况。加强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对提拔重用的62名科级领导干部利用电视媒体、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