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近年来,各地不断探索和完善干部监督的方法和途径,紧盯关键人群、关键环节、关键时间、关键领域,不断完善干部监督配套措施,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水平,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比如有的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任前公示等制度规定,把公道正派融入选人用人全过程;有的推进干部选任监督的合力,加强各部门的联系沟通,着力构建部门联动、信息联查、结果联用的立体化、全方位的干部选任监督把关体系。

“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监督“挂空挡”的问题。“全党要深刻认识到,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续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开展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等等各种监督形式,监督已成为常态。但是在监督工作中还是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监督“挂空挡”没有从根本上杜绝。比如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于容易得罪人的监督制度选择柔性执行,不愿斗真碰硬,搞一团和气,“好人主义”盛行。虽然大多数党组织能够按时召开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对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等各种有关党内监督的会议,但存在着走过场的现象,在会上缺乏思想上的坦诚交流,难以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民主生活会甚至变成评功摆好会或工作汇报会,领导干部之间互相恭维,互相表扬。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中,没有将评议结果与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的任免奖惩挂钩,也导致了民主监督缺乏力。

知情权是监督的基本前提,有些基层党组织将本该公开的党务神秘化、隐秘化,不予公开,比如人事任免、财务收支、重点项目招投标等。一般党员对这些问题只能是雾里看花,道听途说,难以实现有效监督,制约了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

如何避免监督“挂空挡”现象,笔者认为,一方面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认真地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监督意识,同时着力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参政议政能力和参与党内事务的能力,提高党员对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发挥党内民主监督的政治责任感。另一方面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fq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467.html

(0)
上一篇 2023-08-08
下一篇 2023-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