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用“制度链”扎牢干部监督“篱笆”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星皓

2021年以来,湖南省耒阳市坚持把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从规范干部选任、完善日常监管和强化激励制度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制度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规范“选拔任用”制度,树牢用人“风向标”。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标准、基本条件、任职资格规定,规范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干部档案“凡提必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要求,从根本上防止带病提拔干部。2021年共完成对11批次769名拟提拔、进一步使用和拟晋升职级对象的信访举报情况查核;共完成对13批次51名拟调任、拟提拔进一步使用对象的配偶及配偶子女是否移居国(境)外情况核查,有效杜绝了干部“带病提拔”。大力抓实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选派4个检查组,深入查找全市各单位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和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保证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向纵深发展,着力把耒阳干部队伍打造成一片“竹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完善“日常监督”制度,构筑管理“防火墙”。坚持前移监督关口,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出台《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办法》,形成干部监督的工作合力。通过完善12380举报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拓宽干部监督渠道,2021年共对10人进行批评教育;对2人进行函询;对8人进行提醒谈话,对1人职级晋升予以暂缓。严格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因私事出国(境)管理的通知》,全面做到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应备尽备、应收尽收、应管尽管。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任期和离任经济审计,发挥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依托信访投诉举报、纪检监察、政法信访、巡察等部门渠道,对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实施全方位监督。去年以来,对3位党政“一把手”进行了留置调查。

强化“干部激励”制度,搭好成长“青云梯”。创新推行干部队伍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构建“重点关注”和“跟踪管理”两个台账,对纳入“重点关注”台账的领导干部,每半年向市委书记专题办公会汇报,提出具体的培养方向及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建议;对于纳入“跟踪管理台账”且屡教不改的领导干部,根据《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调离、降职、责令辞职和免职等组织处理意见或建议,对存在问题比较严重、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实时进行组织处理。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人文关怀,出台了《耒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定期健康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关心爱护。积极推行领导干部家访制度,把加强人文关怀和严格监督管理有机统一,通过安排有关人员到领导干部家中拉家常、摸实情、送温暖,及时了解领导干部的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推动领导干部良好家风建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7
下一篇 2022-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