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做干部监督的“老中医”

江苏省泰兴市委组织部 周珣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事干部监督工作的组工干部,是党规党纪的“守护者”,当秉承治病救人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当好“老中医”,打造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把实“关键少数”脉象,摸准“病因”、靶向治疗。把脉又称切脉,是中医师了解疾病内在变化的诊断方法。队伍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领导干部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主体。要重点加强对单位党政“一把手”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关键岗位、重点部门干部的日常监督,特别是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业绩考核和党建考评,广泛运用网上测评和现场谈话等方式,多维度了解干部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常态化“体检”。

找准“关键节点”时机,配好“药方”、防治结合。“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干部监督应当坚持立足于早,找准时机,在新官上任、初掌大权时,在容易头脑发热、忘乎所以时,在临近离开领导岗位,想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晚节不保时,在八小时之外,容易放松要求,受到“糖衣炮弹”打击时,抓好防范、做好警示。要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纪检部门、检察院、法院、公安等部门的协作,推动干部监督资源共享,凝聚干部监督合力,抓住干部监督的关键时刻,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早提醒、早纠正。

紧盯“关键项目”病象,用好“剂量”、轻重分治。小病用“轻药”,重病下“猛药”。“老中医”的精髓在于用药讲究、药量适中,量体裁衣,方能“药到病除”。干部监督应当坚持着眼于细,既要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人事安排等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严防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也要竖起“防火墙”,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干部婚丧嫁娶、职务变动、逢年过节、生病住院等特殊时期,打着人情往来的旗号,进行权钱交易。在这些“关键项目”上,要早打招呼、及时跟进、加强监督、分类治疗,用制度管住事、管住人,真正把干部管住、管好。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