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监督要拧紧“三道阀门”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 汪雯珊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键少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必须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意见》如同路标导航,对“一把手”的监督要坚持“防、管、治”体系,以“严”为主基调,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切实将“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和表率引领作用,为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思想教育,拧紧“关键少数”的“思想阀门”。《意见》强调,“一把手”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监督是为了规范用权、推动工作、服务于民。“一把手”“一言堂”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初心信仰迷失,思想出现滑坡。互联网时代,各项工作都聚焦在“聚光灯”之下,政府部门的一言一行会被群众通过“放大镜”研究。因此,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既要把监督当镜子,讲政治、守规矩、规范言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要习惯接受监督,涵养“检身若不及”的政治自觉,集中精力干实事,一心为民做好事。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接受监督是常态、欢迎监督是姿态、善用监督是智慧。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照党章党规、先进模范典型,加强理想信念学习。

加大监督力度,拧紧“关键主体”的“结构阀门”。强监督必须推深做实同级监督、社会监督双向发力。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大统筹力度,整合各类监督信息资源,有效运用大数据”这些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举措,强化同级在决策层面和下级在执行层面的监督,加快推进同级监督与下级监督的具体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社会监督是监督“一把手”的重要环节,通过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媒体和群众的评判和监督。依托网络、电视、广播、报纸,打造“四位一体”的监督平台,把党政“一把手”请进直播间,解答群众问题,受理群众投诉。各种监督方式形成联动、增强合力,必将构筑起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屏障,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于为人民谋利益,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聚焦制度保障,拧紧“关键环节”的“制度阀门”。《意见》在规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基础上,对组织部门等党的工作机关的职能监督职责,规定了11项监督措施,重点检查“一把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态度鲜明、民主生活会是否真正“红脸出汗”。通过规定对“一把手”的具体责任追究内容,来织牢“制度之笼”,为“关键少数”的监督提供制度保障,实实在在将权力“关住”。监督是制约权力运用的“紧箍咒”,也是自我退思补过的“正容镜”,更是免于贪腐风险的“护身符”。建立健全权力监督机制,完善干部监督机制,通过此类强化硬性规定,实行刚性约束,既能及时防范“一把手”出问题,又能切实提高“一把手”的责任意识,从制度上强化监督管理“一把手”,将是提高党内监督整体效应的有力措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