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完善“制度链”提升干部监督实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唐梅 吴振杰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严格落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的要求,进一步抓重点、严日常,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制度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完善“选拔任用”制度,织密程序“防护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将干部选任程序细化为“38+X”工作流程,举办干部选任用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制度,对未经预审的干部选拔任用事项,一律不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从源头提高领导干部准入门槛。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凡提四必”、政治和廉政“双鉴定”“双签字”等制度,坚决杜绝搞变通、简化程序等现象发生,全方位提高选人用人的精准度和公信度。今年以来,通过对拟提拔重用干部的有效监督,暂缓2名干部使用,切实从源头上扎紧干部“带病提拔”的“制度笼子”。

完善“日常监督”制度,架设管理“探照灯”。坚持前移监督关口,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制定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每月按时与纪委监委、公检法、审计、信访等18个部门单位进行信息共享,整合干部违规违纪违法信息,及时掌握干部日常政治表现。依托12380监督举报平台,形成集电话举报、信访举报、网络举报、短信举报为一体的监督制约模式,不断严肃干部选任工作纪律,做到来电、来信、来访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结合日常了解、考核考察、评价评议等工作,筹备建立以“教育、考核、监督、奖惩”为主的“四位一体”电子信息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模式,对干部工作、生活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捕捉了解。

完善“干部激励”制度,树好担当“风向标”。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合理把握容错的界限和情形,坚持“谁负责问责、谁考虑容错”,在启动问责程序或责任调查过程中,同步考虑容错纠错的条件和情形。建立失实举报澄清机制,对经调查核实确属诽谤、诬告陷害的,在一定范围内反馈情况、消除影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依法依规依纪打击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等行为。出台《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建立“问题”干部“一人一册”跟踪管理制度,定期了解掌握受处分干部思想、工作情况,对11名问责处分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符合条件干部按程序考察、合理使用,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8
下一篇 2021-10-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