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督要常从“门缝里看人”

俗话说“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了”,比喻小看或片面地看待别人,乃为人处世之大忌。但如果将其运用为干部监督工作的一种思路方法,却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要从多个“门缝”里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不同“门缝”看出的是不同侧面,呈现出的“景色”也大不相同。因此,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监督管理体系。同时,聚焦提拔、考录、选聘等关键关节,整合纪委监委、国家安全局、公安局、巡查等多部门意见进行“联合会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促进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多角度共同监督的工作格局。

要选视线好的“门缝”看。“门缝里看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被看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方毫无修饰伪装,行为举止、说话办事完全出于自己的“初心”,最容易看清一个人的真实品质。

利用这些不同视觉的“门缝”,可以及早看清一些干部背后潜在的问题,防微杜渐。在监督工作中有的干部缺乏火眼金睛,不能敏锐地发现问题;有的错误地认为“小问题不算问题”,眼睛里看不到问题;有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分析问题不够透彻,解决问题没有招数。所以,要创新监督方法、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既要在工作岗位上、重大任务中充分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内,也要利用家庭家风、情趣爱好、朋友交往等方面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做到监督“全覆盖”。

要经常从“门缝”里看。“门缝里看人”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表,不知其里;这样看人,往往把人看小了、看矮了、看走样了,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错误。干部监督要谨防偶尔从“门缝”里看人,仅依据干部一时的表现,或者揪住一些无伤大雅的脾气性格、偶尔犯下的某一失误不放,草率作出定论、打入“冷宫”。因此,干部监督工作要常态化深入干部身边进行“窥察”,即便隐藏得再深的“两面人”“两面派”,也会在“门缝”里现出原形,逃不过党组织的“火眼金睛”,同时,还应通过监督形成干部负面记录清单,长期观察、系统考察、反复求证,最终客观准确地了解识别干部。

中共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王晶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刀郎故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5486.html

(6)
上一篇 2021-09-09
下一篇 2021-09-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