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从严治吏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来抓,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组织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全面加强干部监督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强化事前事中监督。长期以来,干部监督工作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事后监督上,在问题演变严重后去制止、纠正、查处。事后监督成为了一种被动消极的监督,监督不及时,导致许多苗头性问题演变为大问题,造成不良后果。强化事前事中监督,建立预警机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原则,有效利用主题党日、典型案例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时刻为党员干部树榜样、敲警钟,筑牢思想防线。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提醒谈话、函询、诫勉等方式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而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是完善干部监督机制。提高干部监督工作质量,要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队伍建设。聚焦日常监督管理薄弱环节,健全监督制度,创新监督手段,构建“纪检监察+组织+群众”的监督体系,着力解决党内日常监督覆盖不到位、监督渠道单一等问题。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监督,对工作不上心、不务实、不尽力,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及时进行组织处理。从重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对重点案例点名道姓曝光,加大震慑力度。优化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合力,增加监督检查、风险排查、谈话提醒的力度和频次,不断优化监督效果。最大范围地掌握了解干部的“生活圈”和“社交圈”情况,对于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积极核实处理,重点掌握干部家庭、婚姻和生活作风情况,做到多渠道了解干部、监督干部,不断提高干部监督的有效性。

三是强化“八小时外监督。干部监督不仅仅局限于工作时间,更要延伸到“八小时外”的监督。充分将干部的“工作圈”和“生活圈”“社交圈”结合起来,避免监督“真空区”。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是干部监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精准识别干部队伍“两面人”的有效手段,是对干部生活作风、生活习惯、个人品行的立体式、全方位监督。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要压紧压实监督职责,有效利用部门单位信息,搭建起互联互通的共享平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患于未然;要强化社会宣传,用好“社会监督员”,积极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干部“八小时外”监督;要做好教育引导,在理论学习、案例警示中提升干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意识。

令狐昌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076.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