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和用好青年科技人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全方位培养和用好青年科技人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强调“要坚持党对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是实现民族振兴、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性资源。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使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

一、强化政策指导引领。“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要培养造就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就应积极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加快形成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把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用起来。要着眼长远,科学设计、系统规划青年科技人才的发展路径、成长阶梯、职业前景,形成清晰稳定的人才发展蓝图。对作出特别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要开辟成长进步“快车道”,确保青年才俊留得住、跑得快。

二、尊重青年成才规律。青年普遍精力充沛、思维敏捷,青年时代正是创新活跃期与产出高峰期,是从事科研的黄金阶段。要把握青年人才成长路径,遵循人才培养、使用和发展规律,健全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支持体系,在青年人才最需要支持的阶段加大资助力度,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分类给予支持和保障。

三、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毋庸置疑,人才成长环境与其成长成才关系密切。要注重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技创新、尊重青年人才的良好氛围,重视解决青年科技人才面临的实际困难,用好用足优惠政策,积极协调帮助其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解决其后顾之忧,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412.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