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中强调“要坚持党对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激励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肯定了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的重要性。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青年创新思维活跃、精力旺盛,是全社会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但现实中,很多青年科技人才尽管拥有足够的科研热情和冲劲,却因种种原因总会失去担纲领先的机会。

青年科技人才是人才队伍的生力军,是科技事业取得突破进展的新鲜血液,也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新时代科技强国重担,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各级各地方机构要对青年科技人才采取高度重视的态度,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坚强后盾,让青年科技人才有动力、有干劲地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这样就可以源源不断充实科技人才队伍。

保障上落实,减轻青年科技人才的负担,让其无后顾之忧。由于青年工作者工作时间较短,没有多少经济积累,在生活方面需要考虑得更多,所以在工作就业时考虑更多的是收入问题、家庭问题、社会问题,而不是个人理想。所以帮助青年科技人才解决子女入托入学、配偶就业、老人养老、安居住房等方面的困难,消除青年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让其专心、专注搞事业,搞科研。经济越发展,社会越多元化,多元化的价值观对每个青年科技工作者都会产生影响。

政策上助力,让青年科技人才有盼头,有干劲。《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各级各地应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政策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青年科技人才的资助力度。并根据各级各地实际需要,优化对青年科技人才的资助,完善并落实以绩效评价为主要依据的动态分配机制。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建设科技强国不能一蹴而就、一朝一夕是无法实现的,必须靠一代代人艰辛探索、努力奋斗。当下,我们更加要注重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让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接班人的精神永不褪色,为我国能成为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努力搬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332.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