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震救灾中看科技强国的意义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地震导致通信中断,道路受阻,断水断电,遇难人数达100人以上,举国上下,昼夜驰援,而在本次地震中的科技力量更是让我们发现了科技强国的意义。

科技保障让灾难晚到一步。“向天再借12秒!”,为了不在让汶川的悲剧重演,为了让人们能拥有提前预警灾害,获得宝贵的自救时间,让“灾难晚到一步”,无数学者呕心沥血刻苦转眼,成功研制地震预警系统,通过手机,电视,广播警报等渠道在地震发生前提前发送地震预警信息让人们提前疏散自救,本次甘肃积石山地震,地震预警系统成功提前12秒为临夏州预警,让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科技保障让通信不再中断。12月19日12时43分,一架“翼龙-2H”应急救灾无人机从四川自贡起飞,赶赴甘肃地震灾区上空开展应急通信和灾情侦查,翼龙无人机飞行最大时速可达370公里每小时,最大留空时间32小时,可加装侦查探头,侦查地面情况,可化身“空中基站”覆盖15000皮肤公里音视频通信网络。犹记得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时为了第一时间了解震区情况,我空军15勇士抱着舍生忘死的勇气为党为民的决心进行跳伞空降侦查,科技让危机情况时不用让我们的子弟兵用生命去冒险,为救灾指挥部了解灾区情况,组织救援力量,准备救援物资更高效。

科技保障让灾区不再黑暗。黑暗总是伴随着恐惧,对地震灾区更是如此,黑暗让灾区救援难度倍增,让受灾群众丢失希望,系留无人机成功解决这个问题,地震灾区上空的“飞星”,浙江制造的照明无人机化身“夜空中最亮的星”,只需要一架照明无人机便能照亮8000平方米范围,能抗7级大风10级暴雨,更是能持续滞空24小时,为救援人员充分利用黄金48小时展开救援提供科技保障,更是为滞留在黑暗中的灾区群众带来光和希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s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206.html

(0)
上一篇 2023-12-24
下一篇 2023-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