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奋斗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黄石港区组工干部 马政坤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时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彻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国家安全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国家安全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性,要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江山也就不能稳固。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切都是要建立在国家安全的基础之上。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攸关党和国家安危,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是维护人民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根本保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前提。面对香港局势动荡变化,严重危害香港社会稳定,我们党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香港的全面管制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党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现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的强大能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敢于和一切破坏政治安全的行为作斗争,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军事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最直观、最直接的体现,是国家经济发展强有力的保障。一直以来,我国坚持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持科技强国战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东风-41”洲际导弹到“歼-20”战斗机的相继问世,从“辽宁号”到“山东号”的相继下水、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到“神州”系列飞船的相继升天,无一不体现我国强大军事科技实力,大大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在文化层面,我国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作为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的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增强文化安全意识,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国家文化安全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社会层面,我国致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近年来,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有效防范化解了地震灾害、洪涝灾害、新冠疫情、“涉黑涉恶”等突发事件,体现出强大的社会治理能力,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

在党的二十大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公安部发言人表示:“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得益于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安全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马政坤,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425.html

(0)
上一篇 2022-10-20
下一篇 2022-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