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味在传统文化中延续

新年伊始,“福建游神”的火爆出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看。福建游神庆典不仅是一场具有宗教意义的活动,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通过世代相传的游神传统,增加了人们对家族的认同感,同时也传承和宣传了福建的传统文化,更为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这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以时代为坐标,以创新为引领,方能始终与时偕行、守正开新,筑牢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强同心。

承历史之余韵,增强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俯仰中华上下五千年,精妙绝伦的经史子集、兴亡有责的家国情怀、安邦理政的治国之道……千年光阴绘就了蔚为壮观的中华文明长卷,也铸就了代代相传、根植血脉的文化自信。新时代,应继续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挖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涵的丰富底蕴和磅磺伟力,从中汲取智慧和养分运用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去,进一步把承载着中国精神和当代价值的文化标识提炼出来、传播出去,在“康续文脉、薪火相传”中不断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

开文化之新河,增强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近年来,数字技术让莫高窟实现永存、“水下洛神”舞蹈让人们突破了对神女的浪漫想象....这些优秀作品都是新时代下思想文化焕发“新活力”的创造性尝试。因此,在传播媒介迭代升级的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需要党员干部把握时代脉搏,主动迎合全媒体潮流,打造崭新的宣传互动平台,依托新的媒介载体,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故事,加深与群众的互动和交流,进一步激发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观千年之史路,增强传统文化的感染力。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将始终踩着历史的节奏,汲取历史精华,光大优秀文化,守正创新。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传承历史文化激发时代活力,既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内化于我们民族的精神气质。吾辈青年,更应承历史之韵,开文化之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3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446.html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