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治理焕发新气象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自治激发民生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化治理,以德治涤荡文明乡风,让乡村治理焕发新气象。

强化政治引领,打造基层自治的“主阵地”。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只有发挥好村党组织作用,才能将土地、人才、政策信息等发展要素聚焦起来,找到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让村名过上好日子。要坚持党员带头、村民共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打破行政村空间限制,积极开展“村企党建共建”活动,探索“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共建互融新路子,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村民。

强化法治支撑,构建良好法治“人才库”。法治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是自上而下的“硬治理”,乡村治理必然要求以法治为根木要求,以法律作为规范乡村所有主体行为的准绳。当前,部分乡村法治意识相对薄弱、乡村腐败事件时有发生、国家执法资源下沉不够等,都是乡村治理存在的现实问题,也是法治在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遇阻的关键所在。乡村治理是对村民的“琐事”做出细致的安排,让村民去政府办事更舒心便捷,有勇气对腐败现象说不、对破坏生态的行为说不……将这些诉求表达予以制度化并加以保障,就是法治和善治。只有在法治的轨道内推进乡村治理,建设法治乡村,才能促成乡村治理善治目标的实现。

加强德治规范,培育乡风文明“新引擎”。推动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塑魂。要把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多措并举推动乡风文明不断提升,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我们憧憬着更美更好的乡村,唯有坚持创新发展、振兴文化以及人才战略,才能在新时代激荡乡村振兴的澎湃力量,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每个乡村的生动图景,为希望的田野绘就收获的金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3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1244.html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