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解”守民心走好“四下基层”为民路

浙江省诸暨市姚江镇人民政府 金浩荦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守护民心就是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实际工作中“解决”群众困难、“解释”群众疑惑、“消解”群众情绪。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三解”守护民心,用好“四下基层”这一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下得去基层、听得进民呼、解得了民忧、赢得了民心。

“四下基层”解民难,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务实作风。调查研究下基层,是“解决”之“解”的重要前提。从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主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坚持调查研究这一优良传统,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就伟大事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更是容不得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广大党员干部要思想上形成“为民谋福是最大的政绩”的工作意识,行为上养成“动不动就下去调研”的工作习惯,素养上修炼“时不时能为民解难”的工作本领,在调查研究中及时发现、敏锐洞察群众所急、所愁、所难、所盼,才能切实解决、有效处理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用“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真抓实干赢得百姓口碑。

“四下基层”合民意,向群众“解释”政策方针,体现“俯得下身、弯得下腰”的服务态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解释”之“解”的重要推手。毛泽东主席曾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党的领导就是通过具体的政策和策略来体现的。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也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一项重要工作。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归根结底是要用一项项惠民政策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如果群众对政策不知晓、对流程不清楚,再好的民生举措都会成为“空中楼阁”,所以党的政策方针既要“飞入寻常百姓家”,也必须要让人民群众入耳、入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借助“入镇下村”行动、“文化下乡”活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等载体,真心诚意地把政策宣传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讲到老百姓“心坎里”,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四下基层”释民怀,让群众“消解”心头怨气,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消解”之“解”的重要手段。从河北正定在大街上摆起桌子听取群众声音,到浙江浦江下乡路上逐步形成的“领导干部下访接待”制度,再到赴全国各地的考察调研,习近平同志直面群众、直面问题、直面怨气的赤子之情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以面对面”才能“以心交心”,密切联系群众不是“网络一线牵”,安抚群众情绪也不是“暖心电话粥”,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把“办公桌”搬到群众诉求一线,把“议事会”开到群众生活一线,摒弃“机关老爷”作风,坚定“人民公仆”立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怨声变为笑声,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守护好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