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推动民族复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践行“共同富裕”理念的重大战略,是我党心系人民的深刻体现,更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在过去的乡村工作中,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乡村发展的跨越式发展,但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要想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立足新起点,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让农村产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产业振兴的重要性,曾明确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应着力培育多元化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纽带作用,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实现产业振兴,需要积极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和工商资本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也需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乡村产业就能在发展壮大中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让农民口袋“鼓”起来。农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人民是推动整个工作进程的关键所在,而农民又是人民中发展较为薄弱的环境,因此保障农民生活富裕又显得至关重要。只有让农民先富裕起来,他们的生活才能有改善,农村的生活才能有保障。因此,实现乡村振兴,让农民富裕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让农村环境起来。生态振兴是整体乡村振兴的绿色根基和重要支撑。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行动,必将显著提升农村生活环境质量,建设和美乡村,实现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协调统一,优化农村公共空间配置,提高乡村生活空间的宜居度,改善乡村生活品质,增强乡村生机活力,使农民成为乡村生态振兴的受益者。贯彻大卫生的健康理念,做到厨房干净、庭院整洁、厕所卫生,引导农村居民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从根本上使农民减免疾病,改善健康状况。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秦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秦锵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496.html

(0)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