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基层 肩扛重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勉励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作为一名青年选调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努力在基层摸爬滚打、练就本领,从而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心系关乎民生福祉的“小事”。基层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地方,也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不管是低保、大病救助,还是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终都需要基层工作者来联系群众、落实政策。这些事情看起来小,做起来还可能有些无聊,但都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把这些事情做好并不容易。一方面,要用心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政策宣传不能对着文件读,而要在真正搞清弄懂政策的基础上,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上级政策传达给人民群众。另一方面,要公平公正做好政策落实工作。以权谋私、搞关系户等不仅不能将政策落实到位,还会损害干群关系。

心系关乎人民健康的“要事”。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转向平稳态势,然而回忆起春末夏初的疫情,依旧让人感受到其中的惊心动魄。就笔者而言,自所在县发生疫情以来,“007”“白加黑”“连轴转”就是过去数月的常态,先后经历村卡口值守、支援其他社区、集中隔离酒店值班、服务核酸采样、组织疫苗接种等工作,尽管事情并非技术难度较高的工作,但是都关系到疫情防控的大局,都应该认真用心用情落细落实,这是作为一名选调生和党员的责任,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

心系关乎乡村振兴的“大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悉心做好民生福祉小事、落实守护生命健康的要事的同时,也要时刻记挂乡村振兴的大事。今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年,对选调生来说,就是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进院子进厨房,把村情民情摸实摸透,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意见收集到位,扎实做好调研工作,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重要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找到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激发起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潘紫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笔架山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361.html

(0)
上一篇 2022-06-02
下一篇 2022-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