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蹚出乡村振兴“好路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平乐县张家镇人民政府 黄捷

今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平乐县张家镇按照“全域党建”思路,创造性开展了“党建联盟”试点工作,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组建“联盟”,精确匹配整合全镇资源,联村联企抱团成立乡村振兴党建联盟,蹚出了一条共同致富、民生保障的“好路子”。

队伍共建,企业集群招聘平台广。镇党委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的涉企性质,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相连”的原则,组建23个“支部+企业”党建联盟,成立45支招聘队伍,结合企业招工需求,入户摸排,做好应届生、外出务工技术人才库登记“蓄水”工作。同步广泛宣传工作,利用多种媒介形式,第一时间将招聘会的时间、地点、岗位信息等传达到全镇有求职愿望的群众中,方便求职者准确掌握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提前做好应聘准备。最后,利用春节返乡契机,开展“党旗领航·春风招聘行动”“党旗领航·就业救助”等活动,18个企业帮助70多人实现就业,双向解决村民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问题,开创“企、村、民”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整合资源,联村联企抱团产业旺。张家镇通过整合联盟资源力量,组建机关“导办员”和农村驻企“联络员”,加强政府、农村与企业三方沟通。“导办员”落实政策,全力帮助企业解读县级助小微企业各项优惠,对接金融机构做好贷款审批服务,破解微小企业扩大规模难题。“联络员”负责农业产业对接,收集、整合村级特色产品,把个体、散农户的农产品统一整合,直供全镇农产品加工业原料,扩大农户销售渠道,降低企业成本,农民人均年收入提高约2000元,促进双方健康和谐发展。帮助发展壮大老埠慈姑、水山李子、湖洋葡萄、钓鱼柿饼等7个特色产品成为乡村支柱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同频共振,党建联盟集体保民生。张家镇深化党史教育成果,在党建联盟里发起“我为群众办实事”“春节慰问”等温暖民生活动,鼓励成员利用智慧党建平台、互助群各尽其力,完成17件贫困党员“微心愿”清单,慰问脱贫户、边缘户1298人。把握春节返乡疫情防控的重要节点,联盟成为在疫情防控第一屏障,设置在线小程序《张家镇返乡人员登记》发至60余个村民群,提高信息采集效率,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50余条,已收集到1748份结果,严防输入。同时,联盟探索试行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积分先锋管理模式,联盟里每个成员完成一件民生实事得一分,得分情况纳入年终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同时,实施“小积分”兑出“幸福感”计划,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予以适当奖励,调动了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9
下一篇 2022-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