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州推进农村党员教育常态化 课堂搬田头 务实又管用

“天上明月亮堂堂,我把祖国来赞扬……乡村振兴改变大,共产党来为民做主,才有幸福的今天……”这首名为《山歌唱改革 乡村迎振兴》的侗族民谣,是贵州省黔东南州老鸦村党支部书记万光周自编自唱的,在村民中广为传唱。

聚焦党员教育载体不鲜活、连续性不强、成果难巩固等问题,近些年来,黔东南州以规范考核抓实教育、以鲜活载体强化教育、以特色活动提质增效,形成党员经常性教育、全覆盖教育的新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推出“铸魂行动”任务清单
组织生活不规范、学习开展不经常、考核难……这些曾是困扰基层党员的难题。“自州里统一下发‘铸魂行动’学习任务推荐清单后,让我们的‘三会一课’既规范又省心。”对照清单后,凯里市梅香村党支部书记顾兰花筹备支部集中学习会更加高效了。

针对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下降、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黔东南州创新推出“铸魂行动”学习任务推荐清单,每月规定学习培训内容,制定学习菜单,指导和监督各支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学习清单结合当前中央、省关于党的建设重点热点内容等,突出政策宣传、党性教育、种养殖技术培训、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明确学什么、怎么学,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推动“三会一课”规范化。

学习主动性不强在农村党员中普遍存在,为此,该州探索实行党员积分考核制度,将党员日常学习情况进行量化评价管理,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月记录、季公示、年评定”工作机制,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激励党员对标赶超,见贤思齐。建立分类考评考核制度,将农村党员教育情况纳入县级月调度、季通报及党建工作年度评价考核指标,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督导、评估,促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更细、更实、更深。

“自从开展党员考核后,大家从不知道怎么干,转变为主动去干,还可以去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积极性大大提高。”三穗县雪洞村党支部书记杨绍武连连点赞。

“菜单式”让教育培训更精准
文志芳是雷山县郎德镇老猫村一名党员,以前靠种田为生,收入不高。党委政府帮助他参加食用菌技能培训,并到湖南怀化、贵州凯里等地实地学习。学好技术后,文志芳到村合作社专门从事30亩食用菌和20亩巨峰葡萄基地的管理和种植工作,年收入6万多元。

着眼破解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不到位、参加组织生活有困难等问题,黔东南州实行“省级示范、州级重点、县级普遍、乡镇兜底”,分批次、分类别制定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月登记制度,把党员的培训情况纳入学时管理,确保5年所有党员轮训一遍,促使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全员化、常态化。

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点多面广、村组较为分散、党员教育集中组织难度较大的村情实际,积极推行“菜单式”党员教育模式,发挥好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村“两委”成员,侧重于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村务管理、生产经营、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提升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对党员,在抓好党性教育的基础上,有重点地组织水产养殖、蔬菜种植、果园管理、劳务技能等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致富能力;针对农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不能参加党组织集中学习的老党员,采取“1+1”“1+N”等方式,建立青年党员与年老体弱党员结对联系制度,开展送学上门活动。

“田间课堂”成致富助推器
过去,农村党员学习以“你讲我听”式的被动学习为主,学习效果不理想。为改变这一现状,黔东南州采取“看示范、话发展、重实践”的方式,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到州内外各党建示范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等学习观摩。同时,依托麻江乡村振兴研究院、雷山县西江镇西江村、大利侗寨传统村落等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邀请科技带头人、致富能手等用“双语”现身说教,定期开展种养植等技术培训,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今年以来,全州各乡镇依托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培训农村党员9082人次,“田间课堂”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观摩结束后,还组织我们开展学习讨论,互相交流心得,联系实际提出发展思路和计划,在实践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提高技能。”麻江县龙山镇河坝村党支部书记杨万芳在学习中意犹未尽。

创新开展“理论宣传二人讲”,组建“1名专家学者+1名先进典型”的宣讲组,深入田间地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广泛选树“身边榜样”、摄制“农村党员本色出演”党员教育电视片、组织党员讲“微党课”、开展入户实践活动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培训党员,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理论宣传二人讲”“院坝协商会”“板凳会”已逐渐成为广受黔东南州农村党员喜爱的党员教育品牌。在少数民族侗家鼓楼、苗家风雨桥、村院坝等地,全体党员围坐在一起,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盘活闲置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等话题,谈心得、叙发展,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