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芒种精神”争做“忙种”青年干部

河北省定州市子位镇人民政府 李佳芮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芒种是二十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此时农家人忙着收获夏熟作物,种植秋收作物。青年干部们正处于“拔节孕穗期”,当感悟“芒种”精神,种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把握光阴,苦干实干,努力耕耘,在“芒”与“种”之间,在收获与播种之间,深耕“青春田”,静待秋实。

播“一寸丹心向日明”的忠诚之种,汲取初心使命的“养分”,坚定信仰不“茫种”。青年干部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如果只是沉溺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的事务工作中,长此以往,内心就会茫然无措,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糟粕”思想就会“趁火打劫”,动摇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能枝荣,青年干部当坚定“来时”的初心,以理想为旗,以信仰为魂,以忠诚为本,乘“主题教育”之东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带着政治责任学、带着理想信念学、带着现实问题学,品出真理之“甜”,掌握方法之“钥”,拨亮信仰之“光”,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课题,不断“补氧”“充电”。播“一寸丹心向日明”的忠诚“种子”,在前进的路上高举旗帜提高站位、把准大势明晰方位、服务大局找准定位,在“忙而不茫”中深耕“信仰之田”。

播“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创新之种,汲取精神源泉的“养分”,革故鼎新不“盲种”。“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处,广大青年干部要树立开拓创新的思维、秉持锐意进取的勇气、领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哲理,拒绝“躺平”,远离“佛系”,戒掉“浮躁”,勇闯无人区、敢当探路者,在埋头苦干中认识和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在逆境突围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时刻保持“安不忘危,乐不忘忧”的忧患意识,持续付出“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努力,敢于蹚新路、涉险滩、闯难关,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尝试新的方式方法,用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新方法化解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播“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创新之种,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开辟未来。

播“两袖清风朝天去”的清廉之种,汲取使命在肩的“养分”,高风亮节不“莽种”。芒种之后,天气逐渐炎热,青年干部要不畏“暑气”,“青梅煮酒,开轩纳凉”,饮一壶青梅酒降火去燥,保持神清气爽,以赤子之心守住清贫、挡住诱惑,要涵养“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洁身自好,心素如简、旷淡名利、不逐俗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光十色,面对诱惑始终保持一份清醒,恪守一份理智,发扬“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的刚正不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保持“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风峻节,经常对标规章制度、对照初心使命校准思想之标,自觉接受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的思想教育,上好清正廉洁“第一课”,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之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0)
上一篇 2023-06-09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