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儿开 三湘等您来

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委组织部 童姿

如果春天有颜色,油菜花的黄便是其中一种。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油菜花开的好时节。3月9日,“油菜花儿开 三湘等您来”2023湖南油菜花节·衡阳市乡村文化旅游节盛大举行,上万游客纷至沓来,赏万亩花海、逛乡村集市、品特色美食,共赴一场春日“油”园盛会。

“油菜花开满地金,鹁鸠声里又春深。”

春日的阳光温暖着江水,田里的油菜花收到了春天的信号,仿佛一夜之间绽放了花苞。万亩油菜花迎风绽放,金色的花瓣,粉黄的花蕊,挨挨挤挤的,连成一大片,将整个山村装扮得金黄夺目,春风拂过,花海掀起层层金色涟漪,一幅绝美的春日画卷,绘就田野上的“诗和远方”。油菜喜凉耐寒,适应性强,中华大地上到处都是它们的身影。从南至北,海南岛到呼伦贝尔,长途跋涉30多个纬度;从西到东,新疆到长江口,横跨40多个经度。油菜的旅程还不限于此,还往更高处攀登,即使是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也不畏惧。当金黄连成片,从南到北盛大迁徙着,油菜花便成为了不能忘记的辉煌景色。置身花田中间,朵朵怒放的花朵,小巧可爱,金黄灿烂,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人们蓦然发现,原来平凡的油菜花,成为花海之后竟然如此壮观。

“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油菜花和春天的百花是截然不同的,没有玉兰高洁、没有樱花浪漫、没有桃花嫣然……它虽然平凡,却也是独一无二的,金黄的,灿烂的,浓烈的,最能代表春天的。油菜是一种油料作物,每年秋季收割完水稻之后,农民们便会在田里种上油菜。油菜花不仅能采蜜,更重要的是结籽产油。等到四月份,油菜花开完之后,花蕊顶端就会长成一个个青色的果荚,里面的籽便是生产菜籽油的原料,带来了丰收的希望。收割完油菜之后,剩下的茎秆还可以作为绿肥来还田,为新一季的水稻种植提供养料,颇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情怀,人们不禁给它赋予了更多的喜爱和赞美。“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短短四句诗,道出了油菜花的品格。

“油菜花开春意浓,乡村振兴入画来。”

在农民们的眼中,油菜花不是春天稀罕的花,是非常亲切可爱的花,能给他们带来希望与喜悦。近年来,许多地区举办油菜花节,大力推动油菜产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不断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条、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将油菜花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花”。“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成春。”油菜花朵簇拥成团,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开来是满天星。它们就像精力充沛的青年,铆足了劲,不断发出新的花苞。在春天,邂逅了一场油菜花的浪漫,感受小花们的灿烂与热烈,我们汲取了“团结”的力量,也应当像金黄的花儿一样,虽然一朵一朵看上去渺小又柔弱,但是万千的“我们”汇聚在一起,强大而坚毅,将小我融入到大我,将平凡铸就不平凡,积跬步以致千里,汇小溪以成江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团结奉献,谱写自己的青春事业。

(0)
上一篇 2023-03-17
下一篇 2023-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