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作“曲”唱响“有我”之歌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讲话强调“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青春尚可望,来日亦可期,广大青年干部要以青春作“曲”,自觉担起历史使命,在前进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斗争精神、涵养清廉品格,唱响“有我”的青春之歌。

对党忠诚有我,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唱响“理想曲”。“忠诚盛於内,贲於外,行於四海。”在百年奋进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肩负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使命,涌现出了无数忠诚于党的英雄楷模,书写着可歌可泣的忠诚赞歌。但凭“为主义而死份也”慷慨就义的李大钊;“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以生命赴使命”牺牲在脱贫攻坚前线的黄文秀……每一个名字都是一座精神丰碑,诠释着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讲话强调,“历史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党和国家事业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依然要靠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忠诚,青年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清除一切侵蚀党健康肌体的“病毒”,砥砺忠诚品格,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砥砺奋进有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搏唱响“斗争曲”。“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十年来,我们开启了从“富国”到“强国”的新征程,“神州”飞天、“嫦娥”奔月、“蛟龙”下海、“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大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浸透着党和人民奋斗的汗水,彰显着不畏挑战、迎难而上的信心,凝聚着敢于同艰难困苦斗争无比坚定的底气和韧劲。讲话强调,“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妥协谋发展则发展衰。”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青年干部要内化斗争意识,外化斗争行为,拿出敢“涉险滩”的勇气和“动奶酪”的果敢,在基层一线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形成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强大合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向前进。

清正廉洁有我,以“宁可枝头抱香死”的清醒唱响“奉献曲”。“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集中体现着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风范与强大的人格魅力。从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周恩来订立“十条家规”,到焦裕禄拒绝让孩子“看白戏”、董必武一生用“人民公仆”“老黄牛”自勉……在老一辈共产党员身上闪耀着为民奉公的光辉,诠释着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讲话强调,“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要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奉为圭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为民用权、为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要警惕来自各方的“围猎”,谨防权钱色交织的“陷阱”,严格约束言行,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多积尺寸之功,从小事小节上严起,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爬格子的lul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437.html

(0)
上一篇 2023-01-10
下一篇 2023-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