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宏伟目标在接续奋斗中变为美好现实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总结过去,展望明天,豪情满怀、语重心长、殷切深情,激励亿万人民从中汲取思想之光、砥砺担当之志,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产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奋斗不仅是一种实践状态,也是一种精神状态。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就要勇挑时代重任,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

坚守“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接续奋斗使命。历史见证伟大行进,时间镌刻不朽传奇。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说“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程何其艰辛又何其伟大。”从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人民赢得民族独立并创建了新中国,到以改革开放实现历史性伟大转折,再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复兴路线清晰、前景光明。然而,万丈高楼绝不可能凭空而起,过往每一步皆为根基。跨越恢宏历史,纵览百年成就,“接续”是解读百年大党的一把“密钥”;时代奔流不息,使命任重道远,“接续”也是开启崭新时代的制胜法宝。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改革发展任务愈加艰巨繁重,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也在日益增长,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还需要不止一代人的努力,“接续奋斗”势在必行。我们要勇于担负历史重任,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一以贯之践行使命担当,不负华年、不负青春,跑好我们这一代的“接力棒”。

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接续奋斗精神。“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老一辈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他们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成色晕染出纯粹的“红色信仰”,熔铸了伟大建党精神,在百年接续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回首2022年,新时代的“飞夺泸定桥”在四川泸定地震后再次呈现;“新的长城”在重庆山火前由上千名志愿者的头灯再次筑起;“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每一个平凡的医护工作者身上得到精彩诠释。今天的“长征路”较之百年,虽更加宽广却也嶙峋崎岖,虽愈加光明却与布满荆棘,但坚韧不屈民族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血脉中赓续奔腾,我们要永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倍增前行动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昂扬奋进、一往无前,以精神之力继续开创美好未来。

凝聚“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接续奋斗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坚定有力的话语,揭示出“接续奋斗”的时代意义。然而,奋斗是曲折的,成功的道路亦充满艰辛,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没有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三国志》里有这样一句话:“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无论是追溯中国革命史、改革开放史,还是新时代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实践,没有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上下同欲,就不可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阔步新征程,我们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点点星火汇聚成炬,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中共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焦丽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了芭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448.html

(0)
上一篇 2023-01-10
下一篇 2023-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