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工匠精神 筑就匠心人生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黄开团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孙景南代表交流时说,大国工匠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厦的基石、栋梁。我们要把职业教育发展好,要树立工匠精神,把他们的待遇条件保障好。古人云,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理应树立工匠精神、筑就匠心人生,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提升本领,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怀匠心、践匠行、出匠品,扎实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树立工匠精神,筑就“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匠心人生。以极致的态度对产品精雕细琢,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乃工匠精神。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理应牢固树立工匠精神,始终把本职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昂扬斗志,“主动作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从一点一滴做起,讲实话、谋实策、出实招、干实事,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努力实现党的政策落到实处、本职工作形成实绩、推动发展取得实效、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大好局面,争做本系统本领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能工巧匠”。

树立工匠精神,筑就“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匠心人生。专心、专注、专一是大国工匠最重要的精神品质。对于新时代党员干部而言,牢固树立工匠精神,既是一种呼唤,也是一种要求;既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责任。“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新征程上,面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更应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永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博大胸怀,锤炼“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的担当魄力,秉承和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像大国工匠求艺那般锲而不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诱惑,持续发扬专心、专注、专一的大国工匠精神品质,朝着党的二十大既定的奋斗目标,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打开“新局面”、夺取“新胜利”、创造“新伟业”、实现“新发展”。

树立工匠精神,筑就“不尚空谈,狠抓落实”的匠心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倡导精细化的工作态度,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制定方案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善于在精细中出彩。”新征程上,各种艰巨的任务、复杂的困难和严峻的挑战在所难免,这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工匠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甘吃“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勉之苦、“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孤寂之苦、“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之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在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自觉将工匠精神融入责任担当,坚决啃下一切“硬骨头”,拿下一切“拦路虎”,不断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一步一个脚印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6
下一篇 2024-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