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上的“泥土味”为百姓换取“甜滋味”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组织部 吉加巫乃

基层是直面群众的一线,基层干部与群众距离越近,所作所为就越贴近群众实际需求;反之则与群众所期所盼背道而驰。因此,基层干部当常怀“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主动走近群众,身上多点“泥土味”,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放下架子沾点“基层泥”,查找问题寻“根源”。基层的问题只有在基层才能找得准,问题的答案也只有在基层才能找得到。基层干部要放下架子、端正作风,脚向下伸、心向下沉,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踏踏实实在基层摸爬滚、沾泥带土,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真实诉求。要用眼观察治理堵点,用心思考发展思路,不以“灰头土脸”为苦,要以能发现新问题、找到新办法为乐。遇到问题要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找准问题本质,分析症结所在,坚决杜绝坐在办公室里远程“遥控”、遇事不问基层问“度娘”等行为,坚决杜绝“有事跑一趟”“没事遛一圈”“混个脸熟”等形式主义

跳出圈子沾点“外乡泥”,学习先进取“真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闭门造车不如出门问道,善于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是一种本事,能让自己少走弯路,降低出错几率。基层干部不能孤芳自赏、自娱自乐,不能觉得自己熟悉基层、了解情况就可以治理好发展好基层,在治理基层、为民服务上要常怀“不满足”意识,敢于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跳出现有“舒适圈”,走出去多听多看,实地参观学习先进地区的做法经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将别人的成功经验和本地实际相结合,找到解决本地问题最合适的办法。

躬身入局沾点“现场泥”,落地落实见“果实”。“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实践出真知,说一千道一万,落实见效才是硬道理,落不到实处,“完美规划”是空谈,“有效办法”也是枉然。有办法不等同于能落实,能落实不等同于可生效。基层干部要杜绝当甩手掌柜,凡事需亲力亲为,要始终坚持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检验成效。要切切实实把自己摆进工作中去,随时跟进工作进展,深入一线了解办法与问题是否“匹配”,给出的方子是否能有效解除病根,需要调整的及时调整,需要改变的立即改变,确保提供的办法能最大限度有效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9
下一篇 2021-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