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以“新状态”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安徽省明光市古沛镇 王明荃

基层干部作为乡村发展的关键力量,在新征程上要树立“新状态”,勇担当,敢作为,履职尽责、奋勇争先,发挥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点带面、以上率下的关键作用,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扎根基层一线,锤炼过硬本领。“要想从‘嫩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必须‘根部下扎’,学会从‘墩苗’中不断‘壮苗’。”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只有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干事本领,才能从容应对。如何提高干事水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是关键。眼往下看,身向下沉,把田间地头当做讲堂,把农民群众当做老师,问其生产方法、所遇难题,积极争取、调整帮扶政策,解决困境;把农户堂前当做考场,把基层百姓当做出题者,话家长里短,问其“急难愁盼”,找准切入点,讲解政策,提供解决渠道。真正做到识农情、说农话、干农活,从实践中学,学习新方法,学习新做法,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基层工作经验,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涵养为民情怀,永葆务实作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以“一根针”将基层事务、群众工作“串珠成链”实属不易。这更加要求基层干部常怀为民初心,踏实作风,不耍“嘴皮子”,不搞“花架子”,开展工作要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少做表面文章,多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寻常百姓家。特别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基层群众切身相关的事务中。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畅通民意反馈渠道,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加强交流学习,吸取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本地,转换思路。在解决民生问题的时候,始终践行为民情怀,真抓实干,例如不断健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做人民群众幸福的守护者。

恪守知行合一,筑牢担当意识。基层干部要努力做到正心修身、主动担当,在具体工作中能够把责任扛在肩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始终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关键时刻勇于拍板、敢做决策,帮助群众渡过难关。要敢于改变基层工作易出现的“等会议部署、等领导安排、等基层催问”的被动应对状态,更加主动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掌握情况,帮助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同时,要多写多记,把发现的问题如实记录,不偏不倚、实事求是地反映出来,及时汇报,做好上传下达,帮助组织决策,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基层事务繁多,更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正确认识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基层各项事务,不断强化自身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心全意为群众办事。

广大基层干部只有凝练过硬本领,端正务实作风、锤炼担当意识,以饱满的“状态”砥砺奋进,再燃“拼”的激情,激扬“闯”的精神,铆足“干”的劲头,展现基层“新状态”,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里创亮点、争一流、比贡献,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0
下一篇 2021-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