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雄精神” 接力复兴伟业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何曙晗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英雄更是时代的标杆、社会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立根铸魂、笃信守正、强筋炼骨,传承红色基因,让“英雄精神”激扬青春力量,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精神面貌践行初心使命,在复兴伟业中不断塑造新的英雄丰碑。

立根铸魂,从“英雄精神”中汲取精神之“钙”。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引领。中国共产党百年沧桑,从一艘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无论是过去“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革命烈士夏明翰还是现在“清澈的心,只为中国”的戍边英雄陈祥榕,英雄的力量就好似一粒种子,扎根在祖国每一寸土地上,在代代相传中形成中国人民的英雄谱系,让我们在成长道路上有“星”可寻,有“光”可追。年轻干部要沿着“英雄”为我们标注的“精神坐标”,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厚植于心,自觉践行和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主义精神,切实补足精神之“钙”,挺起精神脊梁,不断增强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的“人民卫士”。

信守正,从“英雄精神”中夯实信仰之“基”。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精神如灯塔,彰显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应有的“精气神”。年轻干部要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对党忠诚作为基本政治修养,坚持从英雄事迹中领悟崇高风范,从先进模范人物中感悟英雄气概,并在弘扬他们身上忠诚、执着、朴实、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等鲜明品格的同时,通过“见贤思齐”对标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实干担当,切实从革命先烈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行进轨迹中不断夯实信仰之“基”,在自身岗位上以战士的姿态披荆斩棘、呕心沥血,真正做到与英雄同行,与模范同步,确保“英雄精神”永不磨灭、永不褪色。

强筋炼骨,从“英雄精神”中凝聚奋进之“力”。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正所谓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就像催化剂,思想愈被英雄力量激发,就愈会发出强烈光辉,就愈能发挥无穷力量。新时代有新要求,年轻干部要弘扬革命先烈越挫越勇的斗争精神,在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同时,让争当英雄的种子根植于心灵深处,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勇于创新、敢于超越”的姿态直面困难、磨炼意志,真正做到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不断从“英雄精神”中凝聚奋进之“力”,锤炼出敢于斗争、善于攻坚、勇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和奋斗精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年轻干部应从英雄中汲取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凝聚奋进之“力”,为疫情防控负起青春担当,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力,为民族复兴汇聚青春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0
下一篇 2021-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