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党课要“守正”也要“出新”

四川省隆昌市石碾镇人民政府 杨新玥

专题党课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一堂好的党课,想要让听课人能够听其课、收其效,就要“有滋有味”,在“守正”的前提下“出新”,需从“党味”“土味”“趣味”入手,从而让听课人“回味”,真正让党的理论入脑入心。

突出“党味”,一丝不苟抓理论学习,发挥党课的政治引领力。要始终把“党味”放在第一位,做好课前功课,注重从党的历史发展、旗帜道路等维度进行选题授业,确保形式不走样、内容不偏移、效果不打折。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必修课”,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重点工作,通过讲理想宗旨、讲优秀党员、讲身边典型,引导党员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要将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主要讲授人,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谈体会,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突出“土味”,一目了然抓课程设置,提升党课的内容吸引力。射箭看靶子,弹琴看听众。党课要多说“本地话”“内行话”、多谈“身边事”“自己事”,做到对上要“接天线”、对下“接地气”。要坚持贴近基层,用朴实的“土话”,以耳熟能详的故事、本地辖区的故事、身边人的故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立足党员干部实际需要,灵活确定党课内容,深入了解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党课内容与上级要求学的、党员想要学的、基层所需的有机融合起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党员的学习“口味”。要灵活授课地点,将课堂搬到基层,将阵地延伸到一线,面对面为基层党员干部授课,让教学方式更接“地气”。      

突出“趣味”,一如既往抓手段创新,激发党课的作用驱动力。党课从性质上说是严肃规矩的,但形式可以灵活多变的。党课要想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既要靠理论的支撑,也需靠艺术的魅力,还需靠手段的创新。要打破传统党课“一人一桌、一讲到底”的模式,探索开展开放式、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党课,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充分结合不同授课内容、不同授课对象的特点,组织知识竞赛、戏曲赏析、歌曲传唱、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到既有“内涵”又有“颜值”。要深挖本土特色资源,用好用活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员身临其境听“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在“红色课堂”中接受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