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巧用“三力” 增强“三气”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陆丽平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保证,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的重点举措。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练好调研基本功,巧用“三力”,增强“三气”,切实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质效,以调研的实际成效助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巧用“眼力”,拿出明察秋毫的“洞察力”、一叶知秋的“预见力”,在深查细研中增强调研的“底气”。“独具慧眼才能明察秋毫。”增强“眼力”不是简简单单地多看,而是要有敏锐的眼光和高度的敏感性,善于捕捉亮点、直击痛点、洞悉根本。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深入基层一线探访实情、查清民意、摸清实况。“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研没有捷径,没有“直通车”,只有脚踏实地、好的坏的情况都要清楚地看到、详细地了解、仔细地分析,才能对真实的情况有清晰的掌握,才能在后续做决策之时能够把握“全局”,更加客观,得出更加科学有效的决策。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基层调研之时要有的放矢,提前科学划定好调研路线,既要看“好的风景”也要见“糟的环境”,既要看“高楼大厦”也要见“犄角旮旯”,既看“树木”也见“森林”,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深层次考虑问题,让基层一线的实况清晰呈现在眼前。

巧用“脑力”,拿出研机析理的“思辨力”、全面细致的“归纳力”,在深研细究中增强调研的“硬气”。有效的调研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下基层开展调研,强化“研机析理”的思辨力,在调研所得各种素材中归纳总结、寻找答案。调研总结应当结合实地考察所掌握的基层实际情况,加以思考和辨析、加以总结与归纳,去伪求真,辨伪去妄,准确判断,合理归纳。善始善终才能有所收获,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因此党员干部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重视每一个发现的“小问题”、百姓的“小困扰”,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坚持仔细倾听身边群众的“小声音”,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才能做到“耳聪目明、脑中有数、心中有招”。同时,在调查的基础上必须对“微小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增强自己“见微知著”的本领,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巧用“脚力”,拿出说走就走的“行动力”、脚下沾泥的“务实力”,在身入心至中增强调研的“地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力”是行动力的基础,增强“脚力”不只是能够说走就走、说动就动,还要能沉得下去、走得踏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是简简单单地多走走,而是要有的放矢,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多去百姓需要的地方、矛盾集中的地方,主动到位置偏远、条件艰苦的地方,走出机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多走乡村路,勤敲百姓门,开展“实境”锻炼,让自己的脚下“沾泥带土”才能做到“心里有谱”。广大党员干部要重心下移到“田间地头”做一线指挥,走进群众、认真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和“零距离”接触,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和情况。主动融入群众“生活圈”,倾听来自群众的鲜活实践经验,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俯下身子察实情,问需问计于民,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从群众的细微需求中找准做事的定位、找出做事的路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