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三字”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到基层,涉及范围更广,涵盖对象更多,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

摆正“学”的态度,在以学筑魂上修内功。全面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是一个永恒课题,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航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员、干部无论是政治上犯错误,还是经济上搞腐败,根子上都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坚持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基础工程,其向來不是囫囵吞枣、一蹴而就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让“学不可以已”的古言入脑入心,无论是在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还是个人坚持自学,都要坚决杜绝看书学习装样子、交流研讨唱调子、撰写文章摆花架子等不良现象。集中教育有时限,深学细悟无止境。只有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用好用活“学习强国”APP、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才能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掌握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去。

抓住“悟”的精髓,在以学增智上立新功。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不能做表面文章,而是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避免理论学习“空对空”和知行“两张皮”。读书只是学习,摘抄只是整理,思考才是内化。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不是靠读书笔记的堆砌,更不是靠死记硬背“干条条”,而是要在学中悟、悟中思,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坚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找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切实增强科学谋划布局、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的能力,立足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因类施策创新工作方法,用智慧走好赶考路。

突出“严”的纪律,在以学正风上练硬功。思想是本,而作风是形,作风建设要“入心入行”。广大党员干部应严守党的纪律,切实认识到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应以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严格组织生活、联系服务群众、抓好自身建设,要时时刻刻“做体检”,找准“病患”“当立医”,防微杜渐,尽早拔出“病根”,防止“积重难返”。对于日后的作风建设要“立长久”,在不断地学习总结中将作风建设的细则转化为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应大兴务实之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较真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应弘扬清廉之风,在自我革命中保持两袖清风的良好作为,以好的形象振奋精神、赢得民心;应崇尚俭朴之风,“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醒自己,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将节俭朴素始终贯穿于日常生活之中,在潜移默化中让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蔚然成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九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572.html

(1)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