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要“看蚂蚁”“抓活鱼”“剥洋葱”

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人民政府 吴道连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既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真抓实干,在“看蚂蚁”“抓活鱼”“剥洋葱”的过程中出实招,才能让调研成果更好指导工作、解决难题、推动发展。

蹲下身子把“蚂蚁看清”,“躬身入局”逐步摸清实情。蚂蚁微小,不蹲下身子是很难看得见的。做好调查研究同样需要如此。要坚持以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找问题、找差距,找解决方案,找最佳途径。调查研究,不能光从汇报中找,不能开着小车跑、隔着屏幕看,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到基层一线去倾听声音,多到问题现场去深究细研,多追溯问题的源头刨根问底,在感情上与群众相融,在思想上与群众相通,敢听、愿听、倾听群众的呼声,听忠言、辨是非、听民意,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汇集各种声音,蹲下身子把“蚂蚁看清”,看到最真实的情况、找到最想要的答案。

沉下水里把“活鱼抓住”,“深思细悟”徐徐研究对策。入深水者得蛟龙,入浅水者得鱼虾。问题不是“宅”在机关“层层要材料”要出来的,也不是闭门造车“拍脑袋”想出来的。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脚上多“沾泥土”、多接“地气”,才能把矛盾这条“活鱼”抓住。找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正确打开方式”,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放下“架子”、卸下“面子”,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问题多、困难大、矛盾窝的地方去;多一些现场看、随机走、当面听、直接问等方式,从群众的“牢骚话”中找问题、从“刺耳声”中找不足,确保调研始终有目标、有方向,沉下水里把“活鱼抓住”。

层层分解把“洋葱剥开”,“靶向施策”循序纠治根本。坚持问题导向是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方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只有深究背后的原因,才能做到精准施策。现实中,一些调研不够细致,了解问题“浮于表面”,没有“顺藤摸瓜”找到问题的根子,无法开展“解剖麻雀”;有的斗争精神不足,不敢正视问题,心中清楚“症结”所在,因担心惹麻烦、找苦吃,只能选择性回避。党员干部要善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问题看问题,对于一些关键性、隐蔽性、深层次问题,不妨多一些“较真精神”,以“剥洋葱”的方式对问题进行层层分解,揭开问题的“庐山真面目”,做到把“洋葱剥开”,确保问题找得更准、原因分析更深,对策提得更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