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交出年终总结“高分作文”

天时人事日相催,江河奔腾又一年。2023即将落幕,年终总结如约而至,这就像一场“作文考试”,我们每个人都是“答题人”,要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铺陈纸上,呈现给领导和同事;我们也是自己的“阅卷人”,审视自己的工作情况,分析自己的实际表现,为自己的“答卷”打分批注。要想在这场“考试”中交出一份自己满意的“高分作文”,应当做到审题准、内容精、立意高。

审题要准,明确“出题人”的意图才能“有的放矢”。年终总结这个“命题”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年终总结不是为了总结而总结,记本“流水账”,更不是总结了就完事,作篇“表面文章”,而是要求党员干部通过复盘过去为未来“蓄势”。年终总结就像是一场寻找“宝藏”的“冒险”,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收获的经验成果和创新方法就是一个个宝藏,通过总结绘制成一本“宝藏地图”,为未来的“冒险”提供指引,指明方向。要明确总结不是“终结”,而是为未来奠定基础的开始,不仅总结成绩,更审视缺憾,不断完善自己,从而将工作推向更高、更远的境界。

内容要精,端正“答题人”的态度才能“下笔有神”。要端正“务实态度”,总结本身具有“纪实”属性,实事求是讲成绩、踏踏实实说缺漏是基础要求,要删掉“套话”和“空话”,不搞虚报谎报的“花架子”,不做无中生有的“假把式”,用真实的数据和行动说话。要端正“自信态度”,既不夸大造假,也不藏着掖着,积极主动地把工作成果摆出来,把经验和“干货”提炼出来,讲重点、明特点、秀亮点,做到面面俱到、层次清晰、点面结合、详略得当。要端正“自省态度”,将年终总结当作一面“镜子”,深刻分析一年工作的得失,充分暴露问题,坦然面对自己的过失与不足,从而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得出整改方法,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对标对表,认真整改。

立意要高,理解“阅卷人”的思维才能“妙笔生花”。对于我们的年终总结,领导和组织是“阅卷人”,自己也是“阅卷人”。对于组织,年终总结应当“立意”于服务大局、指导实践。党员干部应该将格局放大,不局限于自我总结,而是从部门、单位出发,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准绳,对工作进行系统性梳理和客观性评价,总结出可复制经验和可操作方法,从而更好的服务国家和人民。对于党员干部自身,年终总结应当“立意”于提升自我、谋划未来。通过总结的过程,感受自己一年的成长和进步,增强信心和动力,同时为自己下一步的工作做好计划,定好目标,让年终总结成为承上启下“敲门砖”。“结局”亦是“开局”,打好一年“收官之战”,交出一篇“高分作文”,为龙年的工作开个“龙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只幸福的短尾矮袋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471.html

(0)
上一篇 2024-01-01
下一篇 2024-0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