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开学季,给选调新生的“行李攻略”

金秋九月如期而至,校园又恢复了青春活力,而选调新生们也走出校门,陆续奔赴基层,从大学生变成基层中的小学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特殊“开学季”。在“入学”之前,还得整理好心情和行李,不打无准备之战,拿好这份“行李攻略”,我们一起背上行囊踏上新征程,做足准备迎接新挑战。

备好“行李单”,十足准备才有十分成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步入人生的新阶段之前更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带好带全“必须品”。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是指引正确前进方向的灼灼火炬,我们要坚持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捍卫坚定的信念;坚持不忘初心,常常回望来时路,铭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我们处在“抽穗扬花”的重要时期,又幸运地获得了基层锻炼这片丰沃土地,更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脚踏实地投身实践,学要领、练本领,将学历转变为能力。必须树立底线思维,强化政治意识、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常怀敬畏之心,学习谦恭之德,举止规矩之内,方可行稳致远。

定好“取舍项”,轻装上阵才能负重前行。从“象牙塔”到“泥土地”,选调生们常常背着许多“思想包袱”,困囿于自己高学历、高能力,因此更要懂得取舍之道,为自己减负,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快更远。扔掉“偶像包袱”,带上“干事心态”,“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不能担心干不好影响自身形象而不敢干,更不能觉得工作细功劳小而不愿干,要坚持以干为先,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扔掉“书生气”,带上“烟火气”,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选调生们要及时转变身份,多走入田间地头,多谈论家长里短,多研究柴米油盐,用足迹撰写实践“论文”,在细枝末节中拉进群众距离。 扔掉“功利心”,带上“上进心”,要在基层做实事、练本领、长才干,时刻牢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正确政绩观,不计较于个人得失,全身心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用好“收纳法”,于有限中习得万千无限。如同行李箱的空间始终有限,但是通过更细致的收纳方法,同样的空间就能装下更多的东西,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也都是有限的,需要我们用好方法,才能在有限之中获得更多。要钻研勤之法,用好有限的精力。“业精于勤荒于嬉”,刚刚进入基层的选调生们还处在入门阶段,面对纷繁的工作必然需要要嘴勤、手勤、脚勤、脑勤,勤问、勤做、勤跑、勤思才能保时保质保量完成,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还要敢于承担责任,主动找事做而非坐等安排,在适度增加工作中的紧张感,提高自己工作的密度,充分发挥自己的精力。要精通学之法,用好有限的时间。站在信息时代,我们能触达到无限的学习资源,但有“米”还得会“炊”,我们还需要学习如何学习,才能提升个人境界、提高工作效率。要向书本学,阅读经典理论、历史故事、文学巨作,要上网络学,学会掌握前沿、获取信息、筛选信息,要向群众学,学习业务知识、基层经验、实践方法,广泛寻师,深入思考,将学习变成习惯。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基层奋斗旅程上,美丽的风景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来打造,希望每位选调生们都能成为基层队伍中的新鲜活水,成为群众眼中的最美风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只幸福的短尾矮袋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834.html

(0)
上一篇 2023-09-10
下一篇 2023-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