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念做打”谱写主题教育“时代乐章”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李奥昕

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唱学习主旋律,念调研五字诀,做实干加分题,打整改组合拳”,练好主题教育“唱念做打”基本功,谱写主题教育“时代乐章”。

唱主旋律,要唱出“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的气势,让学风满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实以学正风。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最突出的主线,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全覆盖。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一人学不足以成势,聚众人学,汇众人智,方能深邃且久远。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制定学习计划,用心用情上好理论学习这门“长期课程”,常怀“学无止境,勤则可达”之心主动求学,常立“虚怀若谷,谦恭自守”之姿温恭听学,在学习中砥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强化宗旨意识和理性信念,让理论学习在全党“蔚然成风”。

念五字诀,要念出“胸藏文墨怀若古,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让调研出彩。从《楚辞·九章》“怀瑾握瑜兮,心若芷萱”,到《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都揭示了事物不能空有其表、要内外兼修的哲理,正如调查研究不能华而不实,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发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不搞“作秀式”式调研,空有一副躯壳立于身;不搞“绣花枕头”式调研,空有一身皮囊浮于表。要“调之有实、研之有据”,防止“调而无用、调而不用”,切实让调查研究由内而外“绽放光彩”。

做加分题,要做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让实干兴邦。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要在主题教育这场“大考”中出类拔萃,就要做好“实干”这道加分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知之难,行之惟难”,就是在激励大家要干事创业。广大党员干部要涵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敢接最难的任务,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要坚定“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决心,在本职岗位上干出舍我其谁的豪迈气概,干出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干出好评如潮的优秀政绩,努力以“实干”之笔,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打组合拳,要打出“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的气场,让整改有效。《孙子兵法》中有云,“上下同欲者胜,整体推进者成”。整改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深挖细掘,多源究因,将问题短板“查得全”,必须上下协调,多方联动,让整改措施“出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政治觉悟、党员意识、为民服务、遵纪守法、道德操守、作用发挥等方方面面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落实整改举措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凝聚合力、同题共答,真正花大力气,下硬功夫,将“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的“幸福账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