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往“心”里走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鳌溪镇人民政府 黄建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作为党员干部,要学好调查研究这门“必修课”、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精心”谋划准备、“细心”剖析根源、“走心”转化成果,让调查研究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服务人民群众

“精心”谋划准备,让调查研究重点聚焦。实践证明,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因此,调查研究必须要以深入思考为前提,带着问题和目标开展调查。在进行调研之前,党员干部必须先心中有底,清楚地知道自己要调查的内容是什么。要放下架子、蹲下身子,深入基层,及时全面掌握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对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以及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看法,从中找准前行方向和定位,敢于向悬而未决的老问题、难以治本的新问题、诱发冲突的隐患问题开刀,把解决问题的诉求听清楚、把各类矛盾的堵点弄明白,全面、准确、深透地了解第一手资料,形成以民意为导向,上下协同、相互协作的调研破题解题主攻方向。

“细心”剖析根源,让调查研究摸透实情。破解难题是检验调研工作的“金标准”。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解剖麻雀、抽丝剥茧,找准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办法,把落点始终放在“为民”上,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检验调查研究的成效。要加强研究分析,在个性中归纳共性,从苗头中洞见趋势,坚持系统思维,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在调查研究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要善于运用“解剖麻雀”的调查方法,采取正反比较、复盘剖析等方式,由表及里,尽心尽力地开展研究分析,弄清问题的性质,分析问题的症结,增强看问题的眼力。

“走心”转化成果,让调查研究提质增效。成果转化是检验调研实效的“金钥匙”。要将调研成果上升为推动发展的实招硬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确保调研工作出真招、见实效。要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跟进推动问题解决。与此同时,不断建立健全调研成果应用转化机制,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决策部署、工作举措、制度机制和政策文件,助推工作提质增效。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记在心上、挂在嘴上、落在手上,用心用情用力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痛点、难点、堵点,切实解决,落实到位,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