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奉献基层 书写无悔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青年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踔厉奋发的工作方式、勇毅前行的工作态度,并要树立担当作为、砥砺前行的信念,努力书写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在组织的感召下,我从城市走向基层选择“选调生”这份工作,对我而言这份工作更像是一种使命与担当,能回到家乡为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力是责任也是义务,而做好基层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想要提升整体情况做好基层工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讲的就是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基层的情况只有扎根基层、深入了解,才会清楚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才会掌握当地的特色与优势,才能够做到及时反馈、及时沟通,与各部门做好工作对接、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基层服务。在摸排农村户改厕情况、常态化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工作、乡镇农业面源污染等工作时,我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能直接接触到群众,和他们坐下来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与收获,了解他们的思想与意识。入户的经历让我学习积累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与经验,真正做到了阅读“无字之书”,也让我更加理解“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正确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可以使我们更好的进步。

总书记在信中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这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学习理论知识会坚定理想信念并不断补充精神之钙,同时也使思想更加解放、眼界更加开阔、更好弥补自身短板。理想信念如同人生中的第一粒纽扣,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党忠诚,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守初心使命。“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青年干部的我们要做好基层工作,需要主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走到群众当中去收民情、听民意、暖民心,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担当作为。“青年是先锋力量,青年干部要做中国人的底气、骨气、志气。”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强化担当意识,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敢于斗争和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要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上,紧密联系自身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勇于投身创新发展的潮流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无悔青春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在基层深深扎下根去,积极响应党和时代的号召,应志存高远做坚定理想信念的爱国主义者,应努力工作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践行者,应勇于担当做无私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我们要到祖国大地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乡村振兴助力。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我们要珍惜在基层锻炼的大好时光,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增进工作本领、书写无悔青春。

(内蒙古五原县隆兴昌镇 焦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8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70.html

(0)
上一篇 2023-05-28
下一篇 2023-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