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调研质效

调查研究是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是体验民情、摸准实情、推动落实、评估工作的重要抓手。只有放下架子、沉到一线,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走一走、问一问,才能了解群众真正诉求,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做好调研才能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做好调研才能更好的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了解农村的实际情況,通过“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精准聚焦主题,才能研究出符合本地实际、利好全局的精准对策。

线上调研有其独特优势所在。首先,减轻工作压力。基层工作往往是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者压力比较大,而采取线上调研的方式,可以缩减调研时问,避免了调研人员在路上浪费过多时间,只是发个微信,打个电话,甚至是做一个网络问卷就可以及时收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反馈,让我们的整体工作效率有所提升。同时,微信的调查结果也可以直接通过表格来进行统计,甚至一些网络问卷可以自动统计,这种比较智能的方式也可以缓解基层的工作压力。其次,提升调研的广度。线下的调研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很多时候只能了解当地的情况,在征集建议时,调研数量也有所局限。但是线上调研无论在何地,通过网络都可以参与调研工作中,可以吸纳来自全国各地网友们的建议,让我们在基层治理上可以广泛的吸取民智。

但是工作本身就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工作仍然还是应该采取线下传统的走访方式。一方面,线下调研可涵盖特殊群体。不得不说,当前仍然有很多老年群体对于互联网的使用存在一些困惑,甚至仍在使用老年机,那么线下走访调研就很有必要,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不仅方便了老年人,也更加直观的了解大家的想法。另一方面,线下调研可考察全貌。有时调研工作面向的不仅仅是人民群众,还要对所在的村镇或者是社区当地情况进行考察,那么,如果只是通过电话访谈,当地干部或领导很难直观了解全貌。只有自己真正下到一线去,设身处地的去感受,才能让调研更具真实性。

所以说,虽然线上调研属于当前调研的主要方式,但是线下调研作为一种补充方式也尤为重要。因此,我们的工作也应该线上调研与线下调研充分融合,根据不同的情况来灵活选择调研方式,才能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511.html

(1)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