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实基本功 调查研究见实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新时代,年轻干部唯有准确把握调研特点规律,运用科学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才能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实践难题,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紧扣重点之功。调查研究要取得实效,还需要练真功,首要的就是练紧扣重点之功。调查研究要坚持重点论,研究问题的过程中要着重抓住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在分析某一矛盾时,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就会走向错误的方向,得不到真实科学的调研成果。因此,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必须经常思重点、抓重点。《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调查研究应主抓的12项重点内容,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调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结合地区和部门的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有的放矢地开展调查研究。

系统思维之功。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任何问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因此,我们不能片面地、孤立地看问题,而应坚持顾大局、识大体的系统思维。只有不断强化系统思维,才能抓住整体、抓住要害,才能将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有效地分析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领导干部在调研中必须准确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之间的关系。“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领导干部应当“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确定调研课题,把解决当前问题与谋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结合起来,把现状研究与趋势研究结合起来,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

研究方法之功。不同类型的研究方法具有不同的功能和优势,各种研究方法可以取长补短,共同服务于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应不断提升灵活运用各类研究方法的能力,与时俱进,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第一,充分利用召开座谈会、组建政府顾问团、媒体记者采访等多种渠道开展调研,关注各方面信息,随时随地调查。第二,统筹兼顾各类调研手段。调查研究要做到微观和宏观相结合,既要看人面、市面、路面、桌面等具体细节,了解群众真实生活,也要看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拓宽调查的视野。调查研究要做到下访和约访相结合。下访调查要敞开接待,倾听人民呼声。共性问题要约访调查,推动成批性问题的解决。第三,创新调研方式,协同发力。既要运用“解剖麻雀”“专题调查”“问卷调查”等传统调研方法,也要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采用网络调查、云计算、数据挖掘等现代调研方法,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坚持不懈之功。调查研究要以真取胜,党员干部还必须练就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本领。“一曝十寒”“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作风漂浮、敷衍了事是难以做好 调查研究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花了一年多时间赴全省90个县市区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振兴浙江的“八八战略”,为浙江走在现代化前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要甘于吃苦受累、勇于攻坚克难,要鼓足爬山过坎、穿山越岭的十足勇气,要锻炼“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意志,一以贯之地在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只有锲而不舍,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能冲锋,才能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真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零零肆伍陆柒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325.html

(0)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