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慎”为调,唱响新时代“采廉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政德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也是政治生态的导航仪,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与能力,做到慎独、慎微、慎欲。

慎独需慎心。慎独一词出自《礼记·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慎独,就是在无人监督而又有利可图、有机可乘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心中有“主”,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君子所以慎独”,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自律这根弦,强化自我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养成坚强的意志品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廉洁从政。

慎微需慎举。欧阳修《伶官传序》:“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慎微,就是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慎行慎举。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修改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修改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以党性立身做事,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凡事从大局着眼,从小处着手,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小节作风有口碑,永葆清廉底色。

慎欲需慎度。《劝戒全书》有云: “罪莫大于多欲,欲不除,如蛾扑火,粉身乃止。”慎欲,就是要保持内心清明,节制欲望,做到需求有度。“名节重于泰山,利欲轻于鸿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把职位当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平台,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干好事业,始终保持一种平民意识、平常心态、平实作风,时刻警惕糖衣炮弹和灯红酒绿的侵蚀与影响,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清廉。

多植荷花塘自清,勤反腐败政自明。党员干部必须把法律、纪律、他律变成高度的自律,防止在不知不觉中误入歧途,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守底线,唱响新时代“采廉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8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640.html

(0)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