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百姓官”谋“百姓福”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生态环境局 莫凤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

“人民”二字,重逾千钧;老百姓的幸福,高于一切。当好“老百姓的官”就要做人民的公仆,出以公心,是为公;做好服务,是为仆。只有恪守公仆情怀,尊重群众的心声、心愿、心念,能同坐一条板凳了解百姓的喜怒哀乐,同住一个屋檐感受百姓的饥寒冷暖,才能为百姓谋得最大福祉。

当“百姓官”,就要亲近百姓,以百姓心为心。热爱人民的党员干部,都有一颗赤子之心,总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能用心用情用行动,靠老百姓更近些,为老百姓谋福利。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践行亲民之道,唯一的选择就是做人民的勤务员、做人民心中的好官。所谓好官,就是做“知道老百姓为啥哭、为啥笑的官”“建了金山银山、留下绿水青山的官”“能打‘老虎’、能拍‘苍蝇’的官”。要时刻把老百姓的幸福放在心上,化初心为恒心,化使命为担当,笃行“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把群众当亲人,对群众有真情,以真心实意赢得群众满意。

当“百姓官”,就要服务百姓,以百姓事为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最实在,也最讲实惠,群众满意度就是我们工作的“晴雨表”。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民心为秤、民意作尺,夯实“穿百姓鞋、走百姓路”的党性自觉,形成“说百姓话、做百姓事”的实践常态。以百姓事为事最重要的是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要用真情、动真格办好老百姓希望办的民生实事,杜绝搞形象工程,做事做半截。只有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子下田来,充分展示把服务基层当日子过、造福群众当事业干的真风采,才能树立起“任职时间有限,服务百姓无限”的为官样子。

当“百姓官”,就要体恤百姓,以百姓难为难。心里装着“民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心里装“点子”,积极为群众出谋划策,设身处地考虑难处、扑下身子解决问题,才能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唯有脚下沾泥,心中才有底。党员干部要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对群众的具体困难和突出问题走一路、记一程,了然于胸。要时常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试金石”,这样才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支持和拥护,当好让老百姓满意的好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